Sunday, March 6, 2016

《進擊的巨人》。醒覺。靈性。



未看完的粉絲注意劇透。



最近迷上《進擊的巨人》,一口氣看完動畫還要追看埋漫畫。我睇晒最近期漫畵(未完)。


這套動漫最近好紅。不過很多人只看不會思考。我很少看動漫,我去追看的原因是我覺得作者是一個醒覺的人。而我十分代入艾倫EREN和愛爾敏ARMIN兩位主角談及墻外世界被人嘲笑的感覺。(建議沒有聽過任何陰謀論的人先自己查看由來。)很多時,你說一些不中聽的東西就被人恥笑,被人駡。自從我醒覺以來,像這樣的日子差不多天天過。感覺一點也不好受。我是聖經裡面提到的144000人(靈魂、星籽)的其中之一。星籽來說,地球有很多很多無處不在的星籽轉世,但我不明白為什麼我就是那144000其中的一個。見過耶穌之後,我的3眼開了,自此之後我便過得不一樣。每次說到這事,就必然被人恥笑我神經病。當別人這樣笑我還可以,最可憐就是當家人也這樣看待我的時候,感覺還是酸酸的。別人笑我太瘋癲,我笑他人看不穿。眾人皆醉,我獨醒。XD 其實這樣也很好玩。所以說,我的感覺就像兩位主角那樣。

我們居住的地球也不是大家想象中那麼簡單。可能像作者諫山創說那樣,現實還比故事複雜。

我並不覺得故事如別人所說的什麼什麼主義淪為一談,什麼中共是巨人等,那不是。報道這樣說只是因為他們沒有醒覺自己居住的世界是什麼世界。這個世界只有地球人,應沒有什麼國家之分(要爭論這點的人還在沉睡中,多得這種人地球還在打仗)。故事裡面所說的人類已經將近滅亡。說初時是巨人令到人類差不多滅絕,但是故事一開始就出現超大型巨人Colossal Titan 將人類繼續趕上絕路。

故事中的巨人就像現實中的恐怖襲擊,人類的恐惧。背後係陰謀操控。地球人就系被困在城墻裏面的人。大部份人貪圖安逸,過着表面平安的日子。幾位主角喜歡討論追尋墻外世界,卻被大眾嘲笑。


巨人的恐怖襲擊就像9/11,法國巴黎恐襲,寨卡病毒 Zika Virus (這病毒本身是由實驗室研究出來的,早在1947年就已經被Rockefeller Foundation 註冊專利,製造病毒害人還可以註冊專利!?),癌症永遠沒有辦法根治的原因,為爭燃油打仗等。還有滅絕人類的New World Order, depopulation 計劃。相信Colossal Titan 出現的原因就是為了將人類殲滅 (Bertholdt 有說過城墻裡面的人要死,為什麼?)。當第一道城墻Wall Maria 被擊破,大量難民湧入第二道城墻Wall Rosa時,政府要解決糧食短缺的問題把他們送去前線打巨人送死。政府根本沒有把人當做人類來看待。同樣,現實世界中很多不合理的事件,為什麼水裡面要加氟化物?

3種兵團如我所想,作者講實代表地球上有3種人,主角要加入的"調查兵團"是代表醒覺了的人類,一直追尋真相,其他兵團是世界大部份人的代表: 不問世事,自私自利的人。還沒有醒覺的人(駐屯兵團)基本上沒有什麼,但請不要對所有事情無知(憲兵團),然後批評醒覺的人。


故事另一大陰謀就是宗教(卡通未出),明知道真相但又要将真相收埋去控制人類,事實確實如此。故事中的城墻隐藏着真相,而故事中的宗教叫"城墻教"。

故事裡面講述的歷史被篡改,沒有人真正記得城墻的歷史是怎麼樣。跟我們不是很像嗎?有人會記得、知道埃及金字塔的由來嗎?怎麼建造的?人類的腳印為什麼會跟恐龍的腳印在一起?種種不能解釋的不可思議,真的是不可思議還是被隱瞞?很多考古學家想繼續探索就被禁止行動。還有人類真的是世界上唯一的智慧生物嗎?

當中還有可能包括連作者不是故意寫出的訊息(作者自己高我提出來的靈感也說不定):

有個私生的新女王登位(Historia/Krista),代表收埋的女性energy 回歸(地球一直被打壓導致陰陽不平衡,男女性energy一直没有平衡,状態繼續下去會世界末日)。同新一集Stars wars 以女性Rey 做主角原因一樣,female energy 歸來。

不知道作者有沒有提過為什麼里維LEVI兵長的生日篇為12月25日,那是傳統聖誕節。12月25日是紀念耶穌的誕生,里維兵長在故事中被稱為“人類最強的士兵”。我覺得這些並不是巧合那麼簡單。作者說LEVI的名字是來自作者看過的紀錄片《Jesus Camp》(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wiYFRmNuz9k)當中的小孩的名字。如果有看過該紀錄片就會知道它記錄了孩子如何被宗教洗腦,而Levi這孩子便是其中一個被洗腦得厲害的一位。為什麼里維的名字和生日都跟耶穌扯上一談?是不是象徵著什麼?


以下這段影片是我剪輯下來,嘗試去喚醒更多人。




《進擊的巨人》作者專訪 
諫山創:已構思故事結局

http://hk.apple.nextmedia.com/supplement/culture/art/20130919/18428819

食人蒙娜麗莎的陰影


1986年在大分縣日田市的農家出生,諫山是有一姐一妹的「中獨子」,老家是以種梅子和大米為生。他像同年代日本年輕人一樣,愛看電影和綜合格鬥技,他又說自己是偶像組合「桃色幸運草Z」的粉絲,是典型的日本80後。

讀高中時,諫山已決定將來要成為漫畫家。可是,他對編故事的興趣更早已培養出來。「我從小已喜歡玩玩具公仔。到了小學高年級,男孩已不玩公仔的年紀,我仍喜歡跟朋友一起玩。那時我都常常即興編故事。」

巨人的構思從哪裏來?諫山毫不掩飾說:「巨人的構思和造型,是受18禁(成人限定)電腦遊戲《Muv-Luv Alternative》以及漫畫《地獄老師》的影響。」《Muv-Luv》是描寫外星人襲擊地球的故事,而《地獄老師》的動畫也曾在香港播出,諫山在讀小學時,看了其中一集出現的「蒙娜麗莎妖怪」,會突然從畫中伸出來吃人,這情節他記憶猶新。「當時,我真的很害怕,不敢一個人去廁所。對巨人的恐懼,就跟我小時候怕食人蒙娜麗莎的感覺很相似吧。」

18歲時,諫山離開故鄉到福岡的設計學校上漫畫課。20歲,他一個人來到東京,邊打工邊畫漫畫,深夜在池袋的漫畫茶室做店員,竟也給了他不少壠發。「在深夜的池袋,也可想像到會有甚麼樣的客人光臨吧?」池袋的漫畫茶室,有不少醉客度宿過夜,與他們鴨同雞講,諫山只感到自己很無力,還有被無理醉客壓倒時的恐懼,也反映在《進擊的巨人》故事中,最重要是,「有了這些經歷,我能夠更鼓勵自己盡快畫好作品,希望擺脫這種生活。」


我還是屬於駐屯兵團


當然,他也不是單憑感覺創作出《進擊的巨人》。「《巨人》應被列為幻想類型故事,不過,我喜歡的一個電影評論家過去曾說,如果一個故事跟現實生活毫無關係,就不能吸引觀眾,所以我構思時,特別留意這一點。故事的最基礎部份是人類要對抗隨時被襲擊的恐懼感。這樣的恐懼,隨時代、國家都不同。再說,我希望我的作品受歡迎,因此也希望從較商業的角度出發。」

如他所料,從各界的評論看到,大家也感受到他所表現的恐懼感,把巨人比喻為社會現象或天災,再各自代入故事中,甚至有人跟日本軍國主義相題並論。台灣某電視台便討論,故事中的超大型巨人像是習近平、盔甲巨人為北韓的金正恩、女巨人為南韓的朴槿惠,負隅頑抗的人類則為日本人,《進擊的巨人》似鼓勵日本人對抗外患並復辟軍國主義。諫山聽到此論點有點驚訝,但說話仍然很溫和。

「因為我希望大家有同感而創作此故事,所以如果有人對照自己的實際生活來看,並能夠分享感受和煩惱,再而令大家在生活裏感覺舒服一點就好了。」

對軍國主義復辟等等評論有甚麼看法?

「如果有人不知道漫畫何時發表(2006年),可能會相信吧。大家如何看,我其實無所謂……我想說的是,故事中故意強調主角艾連等人類是受害者,他們為了正當防衞而殺死巨人。有時候,時代是需要人們擁有勇猛戰鬥的思想,可是隨着時代變遷,仍堅持這種思想的話,會變得如何呢?我覺得,現實世界不會那麼簡單。」

諫山表示,故事中三個兵團是代表不同思想的人群,是我們社會的縮影。

「這是我看美國漫畫《保衛奇俠》受到壠發的。我想,人類可分成兩種:一種是不願在圍城內生活,死也要冒險的人,另一種是歧視這些人、平平凡凡過日子的人。調查兵團是前者,後者可再分成兩種;只追求安樂的憲兵團,他們有本事,會不惜犧牲別人令自己得益;還有一種是機會主義者的駐屯兵團,他們表面上說自己能幹,其實不敢去做。我覺得世上絕大多數人都像駐屯兵團,雖然他們不是壞人,可是我最討厭他們,比他們甚至更喜歡憲兵團,憲兵團起碼忠於自己。對,我喜歡調查兵團,他們不怕危險,像太空人或冒險家那樣,按照自己的靈魂而行動。可是,我根本不能加入調查兵團,我倒覺得自己還是屬於駐屯兵團。」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